最新资讯

上海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岐闻与老师们分享教学经验

时间:2019-11-06浏览:631设置

作为“上好一门课”系列培训活动第4讲,11月1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上海市教学能手获得者——商学院王岐闻老师在临港校区B教303室为30余名教师主持了主题为“iClass——互联网思维下的新生代课堂”的教学工作坊,分享他的教学心得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是一个教师、学生双主体共同参与的过程。从教育对象来看,90后、00后、10后,每一代人都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和时代背景,也必然造就了不同的学生群体特征,教师教学面向对象不同,必然不能用同样的方法应用于课堂教学,这对每一位教师不断地提出新的发展要求。此外,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学生获得知识的渠道越来越丰富多样,课堂多媒体教学方法和手段也越来越多,如何应用合适的多媒体工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课堂学习的主动性,王岐闻老师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启发。

讲座中,王岐闻老师首先选取了其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博弈论》课程中的一个20分钟教学节段——“Risk and Risk Management”,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做了现场教学演示。随后,向大家阐释了互联网思维下的新生代课堂该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方法。王岐闻老师认为,作为课堂教学中的PPT课件,应注意“问题导入、化繁为简、注重逻辑梳理、色彩美观、兼顾全局和细节”等几个方面。如何与学生互动,王老师向大家演示了如何应用“对分易”教学平台这一互联网工具在课堂中开展调查问卷、弹幕讨论、在线练习,课外学习教学视频、开展教学讨论、推送作业、在线讲解、辅导答疑、学生数据分析等应用方法。王老师认为应当把教学作为教师的兴趣所在,在教学生涯积累过程中不断完善课件,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借助互联网技术工具突破传统教学屏障,将互联网思维融入课堂教学,最终形成全方位促进学生学习的生态系统。

王岐闻老师的教学设计处处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新生代老师从“课堂、教师、教材”的“老三中心”,向“学生、学习、学习过程”“新三中心”教育理念的转变。王岐闻老师精彩的教学演示和创新的教学方法讲解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师留在会场与王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互动,交流了“对分易”课堂工具使用、PPT图片优化等具体问题,王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这也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上好课、做好教学工作热切的心情与强烈的渴望。同时,此次教学工作坊也为即将参加我校教师教学法比赛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