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来校分享经验

时间:2019-10-16浏览:767设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关键就是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培养人的任务,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来实现的,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人才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其将知识传递并转化给学生的教学过程也是一项需要专业化发展的技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组织丰富的教学培训活动为广大教师提高教学专业化水平提供服务与支持。

作为“上好一门课”系列培训活动之一,1015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为50余名教师主持了主题为目标、原则与方法——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思考的教学工作坊,分享她的教学感悟和“青教赛”参赛经验。


闫方洁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与大家探讨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责任。她认为课程思政不仅仅局限于思政课程而应是所有课程都要融入课程思政,教师要将课程本身所蕴含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人文价值关怀进行充分挖掘提炼并展现出来,从而形成同向同行、协同共振的效应,发挥全员育人的功能。闫方洁老师分享了其总结的塑造鲜活理论、开启理性思维、传达人文精神的教学目标,认为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应该是所有课程都可以达成的价值目标。

闫方洁老师以参赛经验为基础,与在座的老师分享了其备赛心得,在教学节段选题方面,要体现设计感,打破教材编排,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在教学设计上,要体现问题意识,思考教学节段要解决的理论问题或实践问题,从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在教学内容上,要注意内容的正确性、逻辑性、生动性和价值性。

随后,闫方洁老师选取了其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一个20分钟教学节段——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做了现场教学演示,展现了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和全国青教赛一等获得者的教学水平和风范。

闫方洁老师以其严谨的逻辑思维、对问题深刻的剖析、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完美的教学演示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师留在会场与闫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互动,交流了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闫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这也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上好课、做好教学工作热切的心情与强烈的渴望。同时,此次教学工作坊也为即将参加我校教师教学法比赛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