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吉文斌教授主持“上好一门课”教学工作坊

时间:2019-09-23浏览:880设置

针对即将开展的我校教师教学法比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本学期开展“上好一门课”系列教学工作坊。920日上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发中心组织了“上好一门课”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本次邀请我校吉文斌教授为主讲嘉宾,分享题为《青春·课堂》的精彩内容。教师们参与积极性较高,现场座无虚席,共计60余名教师参加。

吉文斌教授是复旦大学博士后,上海市教学能手、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东方都市广播特约主持。出版专著《李白乐词述论》《元明清江南竹枝歌辞研究》及编著《顾炎武全集》等。主讲的《经典文学与诗意人生》课程荣获“上海高校优质在线课程”称号、主讲的《华夏美谈》课程入选“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优秀名单。


吉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就如何上好一门课展开了较为详细的讲述,他认为上好一门课离不开三个要素:用情、用心、用意。课堂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更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进程,上好一门课的前提是热爱这份职业、热爱面对的学生、热爱整个课堂,更重要的是热爱所处的专业和学科,老师投入的真情实感学生可以感受得到。其次,从课程的设计到课堂的把控都要用心完成。吉老师注重学生在教学互动中的地位,他向学生提供详实有效的教学大纲作为师生互动的良好媒介;以项目驱动为导向进行教学反转,督促学生开展团队协作;注重考核的多样化和过程化,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成,乐在其中。他认为教书是本职,育人是天职,知识的传授本就带有育人的性质,要将授“技”提升到传“道”的高度方能体现教育的本质。

吉文斌教授侃侃而谈,他所具备的文学素养和人文气质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教师们,他对于教学的不断思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值得每位教师学习。除了教学经验的传授,吉老师还穿插了示范教学部分,他的课堂在学术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趣味性和设计性,使得教学有了层次感和吸引力。教师们十分赞许吉老师的教学方式并于会后进行了个别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