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复旦大学郑咏滟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9-05-28浏览:1602设置

524日下午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本学期第8次教学工作坊,本次邀请复旦大学外文学院郑咏滟教授为主讲嘉宾,分享题为《如何运用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实施混合式课程》的精彩内容。现场座无虚席,共计60余名教师参加。

2

郑咏滟教授是复旦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复旦大学2018年度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技术学会外语分会副理事长。近年来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哲学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上海市教育科研课题等7项;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担任国际学术SSCI期刊编委会成员和数十本国际SSCI期刊专家评审。

FD-QM在线课程质量标准(下文简称“FD-QM标准”)是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美国Quality Matters公司(简称QM)合作开发的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强调目标—活动—评估的建构一致性原则。围绕如何帮助教师设计课程的主题,郑教授分享了她在英语论文写作课程中实施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在FD-QM标准下,将传统的课程目标改为学习目标,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金字塔图形,把学习目标设置成从学生角度出发的可量化目标,且将总的学习目标分散在单元学习目标中,让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设计及其考核方式联系起来。考评方式上,FD-QM标准强调应循序渐进、多种多样,在课程中明确说明评分规则并将其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学习目标的标准,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展。郑教授采用的评价手段包括同伴互评及网上互动社区探讨,将评价循环和讨论循环结合的方式促成线上线下活动的深度融合。

1

郑咏滟教授是应用语言学的专家,她在该领域的深度研究及对于教学精益求精的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教师们,她介绍的FD-QM标准使在场教师们获得启发,其中总学习目标、分学习目标、各类活动的建构一致性是课程设计的重难点,需要在教师日常教学活动的不断摸索中实施并改进。但不论组织在线混合式课程还是线下实体课程的教师都可以从本次工作坊中获得不同程度的收获,在今后的教学中借鉴FD-QM标准的设计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