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吴燕华来校分享经验

时间:2019-11-11浏览:374设置

作为“上好一门课”系列培训活动第五讲,118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吴燕华老师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为30余名教师主持了主题为换位思考,成效为本——教学比赛经验分享的教学工作坊,分享她的“青教赛”参赛经验。

吴燕华老师从教学竞赛是什么,为什么要参加教学竞赛,如何参加教学竞赛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让大家对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背景和过程有了充分地了解,然后分享了其参赛中的感想与收获。吴燕华老师认为,参加教学竞赛是教师个人发展的良好契机,在备赛过程中对教学设计和课件的精心打磨、对教学团队的培养、对教学的深入研究与反思都对教师的教学能力产生极大地促进和提升,进而可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成效。教学质量的提升,对教师个人来讲,可以获得学生、学院和学校多方面共同的肯定,进而增加科研合作机会和科研工作的成果产出,而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学术底蕴的积累,又可以反哺教学,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形成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发展积极的正向反馈循环。

吴燕华老师分享了其参赛经验,她认为,教师要做到教学有方,业精于勤,突出风格几个方面,在教学内容选择上要扬长避短、难易适当;在课件编排上要强调专业性,重视美观性,凸显设计性;在教案设计上要参照评分细则设计,体现认真仔细的态度,凸显自己的风格特点;教学反思要设计固定格式,针对教学实践,褒贬得当。此外,要设计好课程讲解的剧本,多做练习,邀请听众提出改善意见,克服自身教学过程中的明显短板。随后,吴燕华老师以其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一个20分钟教学节段——人类进化的遗传分析为例,向在座的各位老师说明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并组织课堂教学的具体过程。

吴燕华老师学术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的教学风格和宝贵的教学经验分享获得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的认同,活动结束后,很多老师留在会场与吴老师进行了积极热烈互动,交流了课程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吴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这也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上好课、做好教学工作热切的心情与强烈的渴望。同时,此次教学工作坊也为即将参加我校教师教学法比赛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