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上海交大贺光辉老师主持“上好一门课”教学工作坊

时间:2019-09-26浏览:760设置

925日下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上好一门课”系列教学工作坊的第二场,本次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贺光辉老师为主讲嘉宾,分享《我的一堂课》。教师们积极响应,参与人数80名有余。

贺光辉,工学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微纳电子学系副主任,副研究员。曾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书育人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特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航天基金和国家电网公司总部科技项目在内的科研任务20余项。

贺光辉老师认同教学是教师的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这个观点,坚信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迎来了深度的教学改革。但在当前大环境下,很多教师对于教学仍有很多误区,对此贺老师谈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一定和讲授内容多少、是否迎合学生要求、精美的PPT设计等因素有必然联系,反而提到了哲学和心理学在教学中不可忽视的作用。哲学思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批判推理、逻辑推理和分析,心理学中的元认知能力则能够帮助教师和学生时时注意到自己的思考和思路从而进行反思,有意识地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元认知能力也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一种有效方式。

第二,因“才”施教。这里的“才”一指教师、二指学生,困惑教师的不应该是如何教好学生,而是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广博,教师的能力水平决定了学生职业生涯的起点高低,这使得教师在吸收大量学科前沿知识横向丰富自己的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学术研究深度,努力让自己为各层次水平的学生提供学业帮助。其次才是学生,以赏识学生为前提,面对学习风格差异的个体开展个性化培养,这需要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先前知识背景、学习要求及学习风格等方面,找到并搭建填补其先前知识和新知识之间的缺口。这不禁让在场的教师们思考,自己的知识面和深度是否足够支撑学生们的个性化培养和指导。

贺光辉老师作为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的一等奖,为在场教师呈现了20分钟的示范教学,展示内容为重定时基本概念、方法、数学求解和实际应用,他的教学简洁有力、落落大方,整个教学过程重难点突出、深入浅出。最后,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贺老师谈了几点看法。他认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相辅相成,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无论讲授型教学、讨论型教学还是自主型教学,不存在谁更高级的问题,组合运用效果更佳;注重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准备……本次活动教师们受益匪浅并于会后进行了个别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