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华东师范大学韩映雄教授来校分享金课的开发和实施

时间:2019-07-08浏览:505设置

75日下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的韩映雄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分享题为《如何开发和实施“金课”》的精彩内容。前期举办的“金课”建设研讨会已请专家为我校教师解读了“金课”建设相关政策及建设经验,本次就如何开发和实施金课展开进一步讲解,现场共计70余名教师参加。

IMG_4011

韩映雄教授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任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教育质量管理与评价研究,在理论上提出教育质量的利益人关系分析法,揭示了质量的生成、变化与互动机制。在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体系建设与策略方面,他主张引入学生满意度的评价方法,研制了适合我国高等院校的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在许多院校开展过应用性推广。他有着较为丰富的教师培训组织、管理和教学经验,担任国内许多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顾问。

韩映雄教授就如何开发和实施金课分四部分展开了阐述,首先从课程教学评价角度入手,结合谁是评价者及评价内容应该包括哪些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韩教授指出当前教学质量评估中多数学校以非学生评价为主,他认为担任重要角色的应该是教学过程的参与者——学生,并提到毕业生课程体验调查法,即通过收集和分析毕业生课程学习经历的相关数据,为院校课程与教学质量改进等提供相关信息。在整个评价过程中,最重要的三个部分应该包括课程设计、教与学以及学习结果。其中,优秀的课程设计应包含清晰、可操作的教学目标,结构化、问题化的教学内容,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方法和具有目标驱动型、趣味性的教学评价;教学过程的评价应涉及教学的有效性,学习投入、动机、策略,学习资源与支持等方面;学习结果的评价既要包含专业知识及能力水平,也要重视通用技能和素养。

有了这些准确具体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后,才能对课堂教学质量的把控有更进一步的判断。在教育部高教司消灭“水课”,建设“金课”的主导背景下,韩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少数的课属于水课,也只有少数的课能够成为金课,当前大部分课程仍处于中间地带的不同层次,他鼓励教师们结合实际教学情况做出适当改善。

IMG_4019

韩教授指出,如何开发金课和如何实施金课是两部分内容,不能混为一谈。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们往往倾向于实施多于开发,而课程建设的质量好坏更多地取决于如何开发和设计课程。韩映雄教授是教育评价领域的专家,他对于课程评价和建设都有着非常精确又具体的判断和经验,他用风趣朴实的语言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阐述了开发和实施金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状况,在场教师们纷纷表示认可并获得启发。金课的政策和标准有了,具体实施则需要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设计及课堂实践中不断探索并改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王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