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师人方得人为师——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应邀作课程思政实践讲座

时间:2022-07-01浏览:10设置

    6月29日下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应邀做客“教与学讲坛”,作了题为《师人方得人为师——学科或专业课程思政之实践》的线上讲座。学校有230多位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叶志明教授以从教四十四年教书育人实践者的身份,对为何要课程思政、怎样做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初心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课程教学包含了教师、学生、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和管理四个元素。叶教授使用了大量的实例表明,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的具体体现,言传身教是关键;而教师只有练好本领,在教学过程中用价值魅力感染学生,才能做到言传身教,正所谓“师人方得为人师”。课程思政应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是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初心的回归。

    叶志明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他娓娓道来,而我们从中体会到了叶志明教授教书育人的初心、言传身教的实践过程。讲座结束后,多位教师在线向叶教授提问并展开交流。老师们还纷纷留言表示感谢,部分留言摘录如下:

    “很赞,润物细无声。”

    “务实,精辟,坚守本心,感谢叶教授!”

    “真诚感谢叶教授讲出了课程思政的本质!”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也。感谢叶教授”

    “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感谢叶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