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上海交通大学陈华栋教授做客教与学讲坛

时间:2021-05-24浏览:458设置

521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授来校主持教与学讲坛,做主题为“课程思政的源起、缘起与上海交通大学的阶段实践”的讲座,共有50余位教师报名参加。

 

陈华栋教授曾获全国首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首届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标兵、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论坛一等奖、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对课程思政有系统深入地研究,编著有《课程思政——从理念到实践》一书。讲座中,陈华栋主要从课程思政的工作缘起与理论源起谈起,从课程思政理念是如何诞生的、由来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每位老师都要践行课程思政等几个问题出发,通过具体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遵循,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培养人才,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就是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等主要精神内涵,让教师理解了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重要意义所在。随后,陈华栋教授重点讲了怎么理解并做好课程思政,并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简要介绍了课程思政是如何具体开展实施的等问题。

陈华栋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内容充实,逻辑严谨,深入浅出,对教师做好课程思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