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2020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时间:2020-11-30浏览:319设置

925日至11月27日,按照学校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2020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7位2019学年进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在此之前,7位教师均参加过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学习教学理念、方法等一般教学法知识。学校层面的教师教学研习营则更侧重结合本校特色,使得学科专业教学与一般教学法的融会贯通,以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

第一次活动,安排新教师参加了“历练,让我们成长——我校教师参加第四届青教赛收获分享”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6位参加今年第四届上海市青教赛的获奖教师为我校教师进行参赛经验分享。6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分别从教学设计的撰写、板书的设计、分享内容各具特色又具有针对性,从不同视角对备赛比赛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分析,对有志于参赛的青年新进教师起到有很好的启示和指导,同时,也为新进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

第二次活动为现场观摩学校2020年线上课程教师教学竞赛决赛,23位参赛教师展示了在线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参赛教师答辩、在场专家点评互动,新教师们学到了如何开展实施线上课程,除了平台和技术手段的应用外,更重要的是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体现“两性一度”的金课建设要求,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课程设计的过程中注重融入“学生、学习、学习过程”三中心,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观摩,对于教学经验不足的新教师而言非常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第三次活动为现场观摩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育项目结题验收活动,参加结题验收的12位教师均为我校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的人选,12位教师的展示内容为每人从20个教学节段中任选一节段,先用5分钟介绍教学设计思路,然后进行20分钟教学展示和3分钟教学反思。活动分两天进行,新教师根据各自学科兴趣及个人安排选择了至少一场进行观摩。这12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基本功扎实,值得新教师用心学习。

第四次活动,我们邀请了教务处袁伟光老师和人力资源处贾欣歌副处长分别围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师发展相关政策展开介绍,并与新教师现场互动交流。袁伟光老师为参加新教师研习营的老师们介绍了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重点介绍了课程建设及教学各类项目申报事宜,让新教师对学校教学重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透彻和全面的认识。贾欣歌副处长解读了教师职称分类评聘等相关人事文件,对教师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基本条件、任职年限、能力及工作实绩要求、聘任程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一一介绍,这些内容与教师晋升及职业发展规划息息相关,在场教师纷纷提出具体问题并得到了详细解答。

    讲师拼图

1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活动留念

第五次活动,新教师们参加了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主题讲座活动《生活中的情绪管理》,著名电台主持人、资深媒体人梦晓分享她在情绪管理方面的一些见解与感悟。梦晓老师从身边真实案例出发,告诉大家如何充满正能量,保持乐观、积极、愉悦、自信,使我们的生命里有热爱和幸福感。同时也分享了如何建立健康的情绪管理模式,对于教师在生活中的情绪认识及管理提供了帮助。

第六次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张慧文主任解读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评估体系相关内容和教学质量规范要求;邀请图书馆谢丹玫老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情况;并组织新教师参观了校史馆。张慧文主任向各位老师阐述了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的相关内容,梳理了我校教学工作质量要求和规范相关内容,勉励大家规范教学,争先创优。谢丹玫老师重点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馆内提供的各项服务,以及教师如何利用这些资源和服务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校史馆陆弘老师为新教师详细讲解了学校自1953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学校办学的历史变迁、发展历程和远景目标,并对我校办学方略和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微格教学拼图

2 7位教师微格教学

第七次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新教师开展微格教学讲课活动,7位新教师精心准备了10分钟的教学设计并对该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展示,现场还邀请到侯培红教授和杨翠兰教授作为专家进行了点评交流,为每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方法、语言教态等方面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不断提升改进新教师的教学能力。杨俊杰副校长观摩了教师们的微格教学并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新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勉励大家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教学是科研的沉淀,科研反促教学。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职能,站稳讲台则是一名教师的基本功,单凭纸面知识不足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要教学科研两手抓,形成相辅相成的相长关系。此外,杨校长提到教师个人发展应和学校发展高度融合,作为“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工科院校,我校教师应提高自身的工程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应用型人才。

结营合照

3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合影

本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历时两个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观摩、讲座、参观、交流、教学演练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力求使每一位参加研习营的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心应手、发挥所长。7位新教师在整个培训期间积极参加活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尤其是微格教学环节得到了资深教授的指导,对于今后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有着明显帮助。结营仪式上,杨俊杰副校长为每一位新教师们颁发了“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至此,2020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活动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