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

蒋玉龙教授在线分享智慧教学助力金课建设

时间:2020-11-20浏览:434设置

为助力教师课程建设,20201119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蒋玉龙教授通过在线方式举办了主题为《智慧教学助力金课建设》的教学沙龙,共有70余名教师参加。

蒋玉龙,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卓学计划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曾获复旦大学首届教学贡献奖、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

蒋教授从金课建设标准着手,结合其多年教学实践经验,认为五类金课中最可能被广大教师接受和操作的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他展示了如何运用PPT打造原位翻转课堂、如何巧妙设计和组织课堂、如何借助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进行智慧教学,实现从“教”到“学”的翻转。蒋教授以其自身所授课程《半导体物理》为例,讲述将普通PPT课件和新技术进行融合并实现翻转课堂组织的完整闭环,教师通过Camtasia等插件的录屏、PPT2016及以上版本的语音旁白和激光笔功能录制PPT作为学生的预习资源,学生通过PPT预习和完成相应的作业,最终在讨论交互环节通过其他技术手段的配合达到课堂全互动,实现新技术基础上的课程管理。

这是一种教学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运用、分析、综合和评价能力。学习本质上是自我的学习,教师就是要让学生有效忙起来。聆听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蒋教授的分享实用性和启发性较强,对于教师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对于教师深入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具有积极的启示和推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