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我校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20-09-18浏览:162设置

619-21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进行了决赛,全市数十所高校的249位优秀青年教师参与了激烈的角逐。73日,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公示了决赛选手获奖名单我校选派的6位参赛青年教师以优异的表现在“双一流”、老本科等众多高校强手如林的五个学科组别竞赛中斩获佳绩:材料学院苗青老师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文理学院赵付丽老师荣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成爽老师荣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洁老师、商学院耿裕清老师和机械学院袁伟光老师分别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社会科学组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优秀奖。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选拔优秀青年教学能手

为了更好地筹备参加2020年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于2019年下半年举办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法比赛。9月下旬,学校召开筹备会议,成立了校教学竞赛组委会,杨若凡副书记任组长、杨俊杰副校长任副组长,委员会成员包括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教务处、人力资源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委会下设评审委员会和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竞赛组委会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举办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教学法比赛的通知》,比赛分为二级学院初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阶段。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积极响应,广泛动员,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参与,于201910-11月上旬完成了二级学院初赛,近60名教师参加二级学院初赛。

经过精心准备,1122日,在临港校区教学楼内,2019年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教学法比赛校级决赛开赛。经二级学院初赛后选拔推荐的53名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科学基础科学、自然科学应用学科、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等六个组别的比赛。比赛完全按照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和流程,从提交各项参赛资料,到顺序抽签、营造比赛氛围,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比赛邀请了校内外相关专业的教学名师、教授、专家作为评委,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分。经过评定,校级决赛共评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3名。经校竞赛组委会讨论决定,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共计14名教师将作为备选选手,择优推荐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进一步支持备选选手更好地备赛。教发中心制定出台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育专项管理办法》,对 在校级教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及二等奖,且有意愿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的12名备选选手教师给予竞赛培育立项资助,给每位老师一定的经费支持。

20205月中旬,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下发了《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本届比赛取消了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组,适当增加了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及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参赛人数,并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分值比重。收到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加紧落实,于521-22日联合举办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最终,评选出成爽、耿裕清、宋洁、袁伟光和苗青、赵付丽等6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5个学科组别的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积极备战,厚积薄发,彰显电机教师教学风采

根据市青教赛比赛规定,参赛选手比赛当天需要当场从涵盖整门课程2/3以上的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单元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和3分钟的教学反思,这对教师平时备课、讲课等的教学能力和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考验。因此6位选手在准备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6位参赛教师克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辛勤付出,认真准备,积极备战上海市青教赛决赛,高质量地提交了所授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PPT。赛前,学校还邀请教学名师及上届市青赛特等奖获奖选手根据竞赛要求,通过线上平台,模拟教学竞赛现场,针对性地对参赛选手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和教态、仪表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

619-21日,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6位教师发扬我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学校精神,最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坚实的赛前准备,在决赛现场展现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尽显电机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风采。

本届比赛,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在校级比赛阶段,党委书记孙培雷、副书记杨若凡亲临比赛现场观摩指导。校长胡晟、副校长杨俊杰对教学竞赛培育项目资金落实给予大力支持,多次关心比赛进展和结果情况。决赛前,校领导专门委托教发中心慰问参赛选手,鼓励参赛教师稳定发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电机风采。决赛当日,教发中心领导连续三天在赛场现场为每一位参赛教师鼓劲加油。

本届竞赛共评选出特等奖7名,一等奖21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70名,优秀奖100名,在参赛教师和各方共同努力之下,本届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其中,我校共获得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优秀奖3名,在全市同类高校中位于前列。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夯实教师教学发展基础

教师教学法比赛不仅仅是一次竞赛,更是教师交流教学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实现教学能力发展、更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比赛的形式,为教师们打磨自己的课程教学、开展同行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近年来,学校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激发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大批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逐渐成长,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力军。希望在未来,通过教学比赛这一平台,能收获更多更丰富的教学交流成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教师在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学校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师培养工作的优秀成果展示,也是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力印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励教师们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万宁、周太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