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学校举办第四届教学论坛

时间:2019-12-23浏览:552设置

高等教育质量是当前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也明确提出了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课程优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课程。而无论是深化教学改革也好,建设一流课程也好,要落实落地,关键在于我们的教师,需要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潜下心来研究教学学术,既要研究教师如何教,也要研究学生如何学,逐步实现从“课堂、教师、教材”的“老三中心”,向“学生、学习、学习过程”的“新三中心”转变,最终目标就是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最终受益。

1220日上午,在临港校区B303室,由教发中心、教务处、高教所、图书馆联合组织的上海电机学院第四届教学论坛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孙培雷出席了论坛。教务处、高教所、图书馆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学为中心为主题,聚焦于学生,聚焦于学习,聚焦于微观的课堂学习过程,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2位老师提交了优秀的交流论文,6位老师走上讲坛分享了他们的成果。

来自教务处的吉文斌老师第一个上台交流。吉文斌老师曾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荣获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其主讲的《经典文学与诗意人生》课程荣获2019年度上海高校优质混合式在线课程示范案例。吉文斌老师详细介绍了其开展《经典文学与诗意人生》课程混合式教学的全过程,从建课初衷、课程设计、资源建设、过程与方法、评价与反馈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其建课心得与经验。

教务处处长陈年生教授第二个上台发言。他指出,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引导、激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专门出台了《上海电机学院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在线教学分纯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陈年生教授以其所讲授的混合式课程为例,向大家展示了整个建课的流程,并现场向大家演示了其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和如何设计课程教学各环节等,给有意向申报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老师以具体的指导与良好的示范。

紧接着,机械学院的孙群老师上台交流。孙群老师是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今年年初参加了由教发中心组织的赴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出国团组的学习,她以《图形交流与空间分析》这门课程为例,介绍了基于OBE理念进行的教学改革与探索,从教学内容整合、学生应用能力凸显、翻转课堂启发式教学模式变革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课程中实现了教学相长,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和培养成效。

文理学院周钢老师是2014年学校教学法比赛二等奖获得者,他以以学为中心,建设工程数学金课为题,向大家介绍了以OBE为导向,以“超星学习通”为工具,利用新的课堂工具开展课程教学,并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探索。

外国语学院卜囡囡老师深耕外语教学,不断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她所采用的任务型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围绕交际和语言项目,设计出具体的、可操作的任务,激发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表达、沟通、解释、询问等活动来完成任务,达到学生学习和掌握语言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她以一篇具体的课文为例,向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进行任务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过程,对老师们有良好的启发。

来自电气学院的刘永慧老师最后一位上台发言,她以《过程控制系统》课程教学改革为例,介绍了在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采取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考核方式,增加实践环节,注重学生过程评价等具体措施,以达到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最终目标。

六位老师聚焦于学生中心,聚焦于学习中心,聚焦于微观的课堂教学过程主体的重构,着眼于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性,着眼于学生学习效果达成,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发展,着眼于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培养,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交流。来自高等技术教育研究所刘文华博士作为点评专家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启发和拓展式点评,参加论坛的老师也纷纷提问与六位发言教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沟通交流。

老师们的精彩发言和无私分享吸引了众多一线老师的参加,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反响热烈。会后,教师反馈了参加论坛的体会,很多老师表示受益很大,并表示将尝试借鉴发言老师的成果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有些老师意犹未尽,希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优秀发言老师在教学工作坊中做深入的分享交流。同时,大家在对教学论坛充分认可的基础上,对论坛的组织形式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此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提交本届论坛的22篇论文集结成册,编印形成了《第四届教学论坛论文集》,供更多的老师借鉴学习。(周太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