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2019年新教师校本研修暨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时间:2019-12-23浏览:497设置

20191125日至1213日,我校人力资源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根据市教委新教师岗前培训相关要求,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新教师校本研修暨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培训活动。旨在帮助新教师把在上海市师培中心集中研修阶段所学的理念、方法在有经验的学科导师带领下,达到学科专业教学与一般教学法的融会贯通,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本次研修由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两种形式并行开展,针对新教师能够独立做教案、上讲台、做好科研工作等能力提升设置了集中学习活动,此外,新教师在学科导师带领下,围绕学科专业完成备课、试讲等相关教学活动。本次校本研修暨新教师研习营活动共有132018-2019学年进校教师参加。

IMG_4736

1 开营仪式留影

学校副校长陈东辉在1125日的开营仪式上对新教师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调整自身的研究方向,学员在学科导师的充分指导下实现合作共赢;二是校本研修有时限,但新教师和导师之间的合作无限,要在合作中逐渐形成稳定团队;三是希望新教师珍惜机会认真研学,顺利完成校本研修。

本次研修分为四个模块:思政师德、教学能力、教学科研和社会适应。思政师德模块共有四场集中学习,均邀请了在学科教学上有显著师风德育建设的优秀师资代表为新教师开展专项讲座,提高新教师思想政治素养。1125日开营当天在校史馆陆弘老师的带领下新教师参观了校史馆,充分了解了学校自1953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和远景目标,对我校办学方略和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1127日下午,学校邀请了浦东干部管理学院王金定教授来校作辅导报告,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新教师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思想政治课。124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范冬姣为新教师带来题为《不忘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讲座,范老师以身边师德师风案例为警示,与在座教师探讨了教师的责任并勉励大家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126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包立峰博士做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专题讲座,包老师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终到文化自信四个方面展开了阐述,并从哲学的角度,对文化自信进行了深入分析。

思政拼图

2 思政师德模块留影

教学能力模块由导师指导和集中学习两种方式共同完成。每位新教师在校本研修阶段都能得到一对一的资深学科导师指导,新教师跟随本校学科导师围绕其学科专业展开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如相关课程的教学材料研读、集中备课、教学观摩、试讲、反馈与改进等。此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组织了学校定位发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教学规范等校情相关的集中学习活动。1126日,学校发展规划处胡翠芳老师以“学校发展定位”为主题与教师们展开探讨,胡老师介绍了学校概况,包括教学机构、专业设置、在校学生等背景;阐述了学校近年来改革发展状况,包括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等情况;分析了学校所处的高等教育大环境、发展愿景及目标,让大家对本校乃至上海高校都有了框架性认识。同日,人力资源处处长刘智英为新教师解读了学校人事政策,涵盖新进教师首聘期考核、教师职称分类评聘等相关人事制度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各类提升计划,这些内容与教师晋升及职业发展规划息息相关,在场教师纷纷提出具体问题并得到了详细解答。1128日,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田晏嘉解读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监测、评估体系相关内容和教学质量规范要求,阐述了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相关内容,梳理了我校教学工作质量要求和规范相关内容。1129日下午,超星集团的张李健文做了题为《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助力打造混合金课》的讲座,在促进教学改革与创新,推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新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通过现场学习,新教师们直观地参与体验了“一平三端”的课堂互动功能,了解了超星学习通的主要功能与操作方法。1211日和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全体新教师安排了微格教学活动,每位新教师准备一个20分钟的的教学设计并对该教学节段进行教学展示。邀请到机械学院侯培红教授、商学院隋丽辉教授、电子信息学院刘文红教授、电气学院高桂革教授、材料学院王晓梅副教授、文理学院柯磊副教授作为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交流,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等方面给予针对性指导,帮助新教师提升教学能力。


图3 教学能力模块留影   

图4 教学科研能力模块留影

微格拼图

5 新教师微格教学留影

教学科研模块共开展了7场提高新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1126日,科技处处长赵朝会教授从常规申报项目、重点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及我校近年项目申报成果情况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基本情况,为新教师助力科研。1128日,教务处处长陈年生为新教师详细阐述了“双万计划”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尤其结合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做出了清晰、全面的分析。1129日,西安交通大学韩九强教授做了题为《工业5.0与人工智能》的专题学术报告,通过对机器人智动化系统模型的演示与深入分析,新教师直观生动地感受了工业5.0革命对机器系统所带来的智能化变革,为以后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思路和方向。123日,材料学院郭彦兵老师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和新教师们分享自己的科研经验,他分析了其研究领域近十年自科基金情况,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真诚地和大家交流了如何策划一个创新项目、如何写本子以及基金项目选题与申请书撰写注意事项,新教师们受益匪浅。同日,图书馆谢丹玫老师为新教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情况,其中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图书馆已购买和正在试用的数字资源以及其他各项服务,让新教师能够快速、全面地了解图书馆资源,从而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经校国内合作委员会联系,122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带领新教师参观了临港新片区国际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和临港海洋高新园区。展示交易中心汇聚了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最先进的技术成果、关键设备、集成装备,而海洋高新园区集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于一体,重在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教师们参观了以彩虹鱼科技为代表的涉海高新技术企业。此外,新教师还参观了我校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工业4.0”智能工厂示范实验实训基地,直观感受人工智能设备及生产流程。

参观拼图

6 参观临港新片区及中德学院留影

社会适应模块,分别于123日和6日安排了新教师与辅导员、与班委同学的座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尤其是班委同学积极反映入校后的收获和遇到的问题,从学生角度谈了许多对学校及教师的看法和期许,这样的交流座谈活动能够帮助新教师熟悉了解当下学生的学情特点及期许,为新教师融入教学工作做好准备。123日,还邀请到电气学院徐雷老师为新教师做了一场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从情绪分类、人际交往到压力缓解讲述了与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心理知识,其中穿插了多个专业性心理实验,使得整个讲座详实又不失趣味。

社会拼图

7 社会适应能力模块留影


8 结营仪式留影

1213日上午,全体新教师参加了结营仪式。结营仪式上,人力资源处刘智英对为期三周的校本研修暨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做了总结发言,对新教师积极参加集中培训及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表现予以高度肯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王舒老师以PPT演示的形式回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周培训活动,接着,13位新教师纷纷发表了研修感想:“教学能力有所提升,对PPT制作、课堂举例都有了提升,对学校科研政策、校内的规章制度有了更深的认识。”;“压力虽有,但并不大,很开心。”;“与学生的交流印象较深刻,了解了学生的真实想法。”;“大家在一起很温暖,很有凝聚力。”……随后,主办方为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至此,2019年新教师校本研修暨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圆满结束。(王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