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韩九强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9-12-06浏览:475设置

1129日上午10:00,电气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我校第11次教与学讲坛在临港校区B教学楼303教室举行。受电气学院陈国初院长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韩九强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工业5.0与人工智能》的专题学术报告。各二级学院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近70人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韩九强教授曾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研究所所长,自动化系副主任,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陕西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陕西省智能测控与工业大数据工程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长期从事智能测控理论与技术、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等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02111355

韩教授以“什么是工业5.0?”这一问题开场,随后,以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对工业1.04.0变革发展的内在规律研究,采用一种“类人”比较的分析方法,将工业革命的发展与人类社会发展需求相联系,在总结工业1.04.0发展的基础上,得出了工业5.0新时代的到来,并指出了其新特征和主要技术变革等。讲座过程中,韩教授着重论述了工业5.0的关键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器视觉系统的特点是提高生产的柔性和自动化程度,在一些不适合人工作业的危险工作环境或人工视觉难以满足要求的场合,常用机器视觉来替代人工视觉,同时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的自动化程度。着眼智能时代未来工业发展趋势,韩教授团队提出并成功研制出柔性智能生产线结构模式,这套新系统装进了视觉软件,能根据现场感知来识别、判断和决策,智能化程度很高。比如下象棋,转过来一个棋子,能现场识别出来,要的就抓上放到位,不要的就不会动。因为它有情景认知智能,能判断怎么走棋才能赢。通过对群机器人智动化系统模型的演示与深入分析,在场师生更为直观和生动地感受了工业5.0革命对机器系统所带来的智能化变革。

微信图片_20191202111400

韩教授的报告较为系统完整地分析了工业1.04.0间的关联和革新,并对工业5.0的到来做出了合理可行的科学预测,给在场师生带来了前沿的学术知识,开阔了学术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为以后的研究和学习提供了思路和方向。随着  中国制造2025 的快速推进,工业制造以机器人替代人工成为必然趋势,希望在新工业变革的大趋势下,我校师生能够顺势而为,抓住智能技术的机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