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讯

学校举办“金课”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06-27浏览:369设置

教育质量是一所大学的生命线。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也先后推出了“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和“双万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更高质量的人才。

626日下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上海电机学院“金课”建设研讨会,邀请了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事业部张龙副主任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讲解“金课”建设相关政策与建设经验。校长胡晟、副校长王志恒、副校长杨俊杰和来自各二级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重点课程建设负责人共计9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两位专家围绕“金课”建设,分别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分享。张龙副主任主要介绍了在教育部推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的背景下,高校慕课建设与应用的进展及经验。他从慕课的发展历程谈起,重点阐述了慕课所引发的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育技术、教学理念的深刻变革,介绍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认定流程与要求,并对国家的“双万计划”政策进行了具体解读。

彭章友教授主要介绍了上海大学“金课”建设的路径探索与实践经验。他从“金课”“高阶性”特征的内涵解读谈起,重点解析了上海大学“三做三学”“金课”建设模式。上海大学强调学生能力培养,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启发式、合作式、参与式和研讨式学习方式,推广基于问题/项目的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在课程中设立挑战性项目,重点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等综合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互动交流环节,二级学院和职能处室的老师们围绕“金课”建设积极发言,对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课程实施平台、挑战性课程项目设计、智慧教室建设等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两位专家一一予以解答。

校长胡晟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予以肯定,认为上海大学等高校所推行的项目教学模式是一种很好的示范,指出高等教育质量是当前国家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要建设“金课”,进行课程课堂教学改革刻不容缓,建议教学中有相同问题的老师组建学习共同体,加强交流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