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时间:2019-05-28浏览:236设置

按照学校要求,新进教师在经过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为期四个月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后,需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以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321日至523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142017/2018学年进校教师和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

研习营第一次活动,新教师首先参观了校史馆。校史馆陆弘老师为新教师详细讲解了学校自1953年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让大家充分了解了学校办学的历史变迁、发展成就和远景目标,并对我校办学方略和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之后,校长胡晟以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与各位新教师亲切座谈。胡晟校长征询了大家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工作以来所遇到的问题,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他以身边鲜活的教学、科研、学生和师德师风案例,与在座教师探讨了教育和教师的使命与责任的问题并勉励大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要求,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严格要求自己,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第二讲我们邀请了教务处陈年生处长做了题为“课程教学组织与实施”的讲座;邀请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的张慧文主任解读了我校教学质量保障、监测、评估体系相关内容和教学质量规范要求。陈年生教授分析了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他从工程教育认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出发,阐释了应用技术型院校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和构建过程,让大家对学校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清晰、透彻和全面的认识。张慧文教授向在座的各位老师阐述了校院两级质量保障体系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体系的相关内容,梳理了我校教学工作质量要求和规范相关内容,勉励大家规范教学,争先创优。

职称评聘与晋升是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关系到每位老师发展切身利益的大事。第三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人力资源处贾欣歌副处长为大家解读了学校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教师发展工程计划等相关政策。贾欣歌详细介绍了《上海电机学院高校教师职务和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和《上海电机学院职称评聘教学评议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对教师聘任专业技术职务的基本条件、任职年限、能力及工作实绩要求、聘任程序等具体内容进行了一一介绍,并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

第四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图书馆谢丹玫老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情况,并组织新教师参观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和工业技术中心实验实训基地。谢丹玫老师重点介绍了我校图书馆购买的数字资源和提供的各项服务以及教师如何利用这些数字资源和服务获取文献,让新教师能够快速、全面地了解了学校图书馆现有的数字资源和服务情况,从而更好地支持教师开展科研工作。

随后,在陆沛烨老师的引导下,新教师们参观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陆沛烨老师介绍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成立后的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带领老师们参观了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的智慧教室、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等教学硬件设施。

实验实训是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的环节。在之后的参观活动中,工业技术中心的吴董炯老师向大家介绍并展示了我校的工业技术中心的实验实训硬件设施。新教师们通过实地走访实训室,观摩学生的实训课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针。

第五讲,我们邀请了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学科组三等奖获得者杨白玫老师、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获得者孙群老师以及学校第二届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柯磊老师与新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感悟。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又极富感染力,向大家展示了对教学共同的执着、热爱与努力付出,给在座的新教师以良好的示范与启发。

上海电气是中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与学校有着长期天然的血脉联系。为了让新入职教师们对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有更加直观的了解和认识,第六次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新教师到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制造基地进行了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介绍下,老师们详细了解了上海电气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随后,教师们参观了上海电气大型超临界汽轮机生产车间,新教师被汽轮机庞大的设备及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过程深深震撼。

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需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第七次活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新教师开展微格教学讲课活动,每位新教师精心准备了7分钟的教学节段上台进行教学演示,中心还邀请了上海市教学名师赵朝会老师和校内教育学专家刘文华老师作为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交流,从专业角度为每位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语言教态等方面给予有针对性地具体指导,提出了改进提高的意见和建议。

523日下午,作为本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的最后一讲,杨俊杰副校长与教师们就定位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杨俊杰副校长分析了学校所处的高等教育大环境,阐述了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愿景,让大家能够跳出上海电机学院审视学校的发展。杨俊杰副校长勉励大家要兼具“一颗宏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宏伟之心;传道授业,成为教学名师的宏伟之心;十年磨一剑,成为科研大家的宏伟之心。并做好两手准备”——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处理好短期计划与长期发展的关系。实现三位一体”——站稳讲台,着力科研,做好学院工作,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以个人发展促进学校发展。

本次研习营内容丰富,既有理论、理念、经验分享,又有基于校本的日常教学制度解读、实验教学观摩和企业参观;形式多样,涵盖讲座、参观、经验交流、教学演练等不同类型的培训活动,力求使参加研习营的每一位教师在学校从事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研习营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还组织了多场教学工作坊和教与学讲坛活动,如PPT制作、师德师风建设、线上金课建设等等,新教师们都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充分体现了新教师强烈的教学成长意愿。本次教学研习营新教师积极参加活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顺利拿到了“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至此,本次教学研习营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