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

宋洁老师主持第6期教学工作坊

时间:2019-04-28浏览:259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4月26日下午,高职学院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3A314会议室联合举办了2019年第6期教学工作坊,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洁老师作了题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专业课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讲座,共有40多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宋洁老师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课程与教学研究,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宋老师的讲座包括“我们为什么需要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建设的科学理念基础是什么”、“课程思政的国际视野”、“课程思政‘三位一体’的教育体育”、“课程思政视角下的专业课教师如何胜任和善任”等五个方面内容。她强调课程思政是课程承载思政、思政寓于课程;然后,她比较了思政教育在各国的发展。

宋老师介绍了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素养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组成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做精做实;综合素养课程要以通识精品课程为示范,探索通识教育课程中根植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式方法;而专业教育课程要以专业核心课程为重点,在专业教育中探索深化、拓展爱国主义教育、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的途径。强调不同专业要有不同的侧重点,宜精不宜多,特别是理工科教师实践“课程思政”应注意坚守专业定位,注重学科视野,注重多元融合,注重学科文化育人,崇尚科学精神,发掘运用专业历史和人物教育作用,注重学以致用,在实践中落实“思政课程”。   

宋洁老师的讲座对老师们做好课程思政有一定的启发,受到老师们的欢迎,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结合教学内容渗透更多的人文情怀教育或穿插时事政治内容,使课程变得更加具有趣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