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在教学研习营分享教学经验

时间:2019-04-22浏览:823设置

418日下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研讨室,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2019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五讲开讲,邀请商学院杨白玫老师、机械学院孙群老师以及文理教学部柯磊老师与14名新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

    杨白玫老师是上海市全英语课程《应用统计学》课程建设负责人,也是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学科组三等奖获得者。杨白玫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回顾了自己初任教师时的遇到的各种小问题与挑战,引发了在座新教师的强烈共鸣。随后,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与感悟,她认为,作为新教师要精心设计好每一堂课,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求教,凸显教学特色,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耐心倾听督导和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反馈,自我加压充电,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与教研教改项目,从而逐步实现在教学上的成长。杨白玫老师还分享了她与学生融洽相处的几点心得。

孙群老师是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获得者,在今年年初参加了学校选派的赴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的短期海外研修团。孙群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她以参赛课程《机械制图》为例,向大家分享了上好这门课程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备赛的经验。在谈到劳伦斯理工大学研修经历时,她以所观摩课程中对精益生产概念的讲授过程为例,比较了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老师授课模式的不同点和对自身教学的启发。孙群老师认为,教学是一份责任,不是一项任务,她举了两位具有良好师德师风教师的例子,勉励大家要以身作则,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尊重教育规律,立德树人。

柯磊老师是学校第二届微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也是上海市全英语课程《大学物理》课程建设负责人。柯磊老师认为,新教师入职后首先要熟练本职工作,保障常规教学。他引用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一个好教师应具备比教学大纲的规定还多许多倍的知识,教学科目对他来说只是科学的基础知识,强调了打好教学基础的重要性。在此阶段之后,教师就可以结合教学特点,挖掘自身优势,进行特色发展和多样化发展。柯磊老师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信息化、全英语教学和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最后,柯磊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教学职业发展经历,鼓励大家用持久而诚挚的热情投身工作,在自我加压、不断积累与突破中把握机会,实现成长,获得幸福。

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又极富感染力,给在座的新教师以良好的示范与启发,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三位老师与在座的新教师就教学中的个别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探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