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上海理工大学吴满琳老师来校讲座

时间:2019-04-01浏览:406设置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329日上午组织的本学期第四次教与学讲坛,在临港校区B303室顺利举行。本次邀请到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吴满琳副教授,她为在场教师展开了题为《建设混合式“金课”,打造一流课堂》的讲座。教师们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共计70余名教师参加。

IMG_3374

 吴满琳副教授是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创业专业负责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知行合一学创业》负责人,国家首批创新创业优秀指导师,2018年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获得教育部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吴老师将自己定位为创业课程教育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她强调作为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会“渔”而不是得到“鱼”。

2002年《大学生创业导论》首开公选课开始,到2007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职业教练营创始人,再到2013年上海高校共享课程《大学生创业基础》负责人至今,吴老师见证并亲身经历了双创教育的发展史。吴老师通过《大学生创业基础——知行合一学创业》这门课程介绍了她的经验,即采用互联网+教育背景的混合教学模式。对她来说,混合式教学可以突破纸上谈兵的瓶颈,立足线上理论课程、线下重点教学和课外实践环节:线上课程在于时间灵活性和知识碎片化管理,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知识的自主性;线下课程则在线上学习的基础上引导帮助学生内化和强化重难点;教学实践环节贯穿其中,培养学生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融合的能力。吴老师将自己多年的授课经验以及课程设计思路呈现给了在场的每位教师,教师们收获颇丰。

 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发展趋势,吴老师在混合式课程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并在讲座期间引入了大量生动案例,吸引了在座的各位教师悉心聆听。本次讲座能够不同程度上启发在座教师在教学组织形式上的思考,对于建设混合式金课有借鉴意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