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日本札幌大学汪志平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9-03-26浏览:501设置

 2019325日上午临港校区B303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了本期教与学讲坛,题为《日本精益管理和工匠精神》。本次嘉宾汪志平教授来自日本札幌大学,共计40余名教师参加。

QQ图片20190326112802

 汪志平教授是经济学博士,经营·会计学系教授。日本札幌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札幌大学综合研究所所长、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研究·国际交流)。汪教授学识渊博,娓娓而谈,从自身生平经历谈到日本的职人气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精神表现出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以及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始终贯穿在他们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中。汪老师从多方面进一步阐述了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制造、垃圾分类、国民医疗保障等。他认为工匠精神是把简单的事情研磨到极致,让普通的事物升华到艺术。比如寿司之神小野二郎、诺贝尔化学家获得者田中耕一都是日本工匠精神的代表人物。

 汪志平教授用真挚生动的语言启发了在场的教师们,建议教师从内心尊重真理,尊重创造和教学,守住初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的行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秉承工匠精神,完成自己作为人民教师的伟大使命。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3.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