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

复旦大学许肖潇老师来校主持教学工作坊

时间:2018-12-18浏览:537设置

1214日下午,教发中心邀请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高级讲师许肖潇老师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为50余名教师主持了主题为基于‘体验’的艺术人文课程的在线课程的设计及其混合式教学实施的教学工作坊,分享她的在线课程改革和课程设计方面的经验。


肖潇老师自2013年开始在线课程改革,目前建设有六门在线课程、两门混合式教学课程。许老师注重体验式授课方式,其深入浅出的授课风格、体系严密的课程体系、充满巧思的课程设计、理论与业界实践相结合的授课团队,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其课程改革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精品课程等荣誉。

讲座中,许老师分享了其混合式在线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实施过程,她认为,慕课的核心价值在与体验,为此需要明确授人以渔的教学目标,强调体验的启发式教学理念,设计贴切且别出心裁的教学内容与形式,采用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和强调实践的教学方法,营造自主开放的教学氛围。许老师以其《微电影制作》课程为例,详细介绍慕课建课的时间分配、课程宣传、课程视频结构与形式、在线教学设计、教学活动实施、常见问题等慕课建课内容。

许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混合式课程教学的经验与反思。她认为混合式课程必须要强调“互动”,包括师生互动、学生与学习内容互动、学生与同伴互动等,通过互动让学生主动学习。混合式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和小班化教学,让一对一指导成为可能,更容易因材施教达成个性化培养,建立基于情感的亲密教学关系,灵活弹性的教学时间和讨论实践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许老师认为在线课程建设要想建好,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教书凭良心”,教师的“初心”决定了在线课程和混合式教学的投入和最终教学效果。

许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具体,案例鲜活,思想深刻,层层剖析,深入浅出,对在座的每一位有意于建设在线课程和采用混合式课堂教学的老师都有深刻的启发和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