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贺明老师来校分享教学经验

时间:2018-12-10浏览:212设置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其将知识传递并转化给学生的教学过程也是一项需要专业化发展的技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组织丰富的教学培训活动为广大教师提高教学专业化水平提供服务与支持。

127日下午,教发中心邀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和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贺明老师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为50余名教师主持了主题为无问西东,精益求精——‘青椒教学经验分享的教学工作坊,分享他的教学感悟和“青教赛”参赛经验。


贺明老师以其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青教赛决赛的20分钟教学节段的教学演示开场,向在场的各位教师展现了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和全国青教赛二等获得者的教学水平和风范。随后,贺明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其多年来积累总结的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贺明老师指出,作为一名合格教师,首先要做到不忘初心,“教书凭良心,育人靠初心”,要牢记教书是教师的第一工作,上课是教师的第一责任。贺明老师认为一份规范、完整、有深度、构思精巧的教案是教学成功的基础,有助于青年教师的提升。如何设计好这样一份教案?贺明老师从教学基本情况和教学具体安排两方面入手详细向大家阐明了如何进行教学设计的全过程。其间,贺明老师分享了他的一些课堂教学技巧,如PPT制作、语言教态、课堂组织、课程思政融合等等。贺明老师强调,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的关系,学术深度是体现高校教学的精髓,教学过程一定要联系或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和新成果。此外,贺明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他参加青教赛上海赛和全国赛的比赛过程和经历,详细介绍了其参赛备赛的宝贵经验。

贺明老师以其深厚的教学功底和完美的教学演示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上好课、做好教学工作热切的心情与强烈的渴望。同时,此次教学工作坊也为有志于参加第四届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和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