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我校教师教学设计案例分享

时间:2018-11-01浏览:874设置

在我们的校园里,有很多教师在自身的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课程教学设计,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方法,运用先进的学习手段,进行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探索,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效。1030日下午的图书馆311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电气学院的高羽老师和商学院的王岐闻老师主持第8期教学工作坊,与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以及我校30多位老师共同分享了课程教学设计案例。

王岐闻老师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8年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他以“如何做好课程教学设计”为题分享了他在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反思等方面的做法。课前,通过反复阅读相关教材来厘清章节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知识的脉络,通过扩大阅读量来增加课程的“厚度”与“广度”;通过问题导向来进行教学设计,提高学生兴趣;在教学方法上,针对不同的学生分层推进,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引导学生的兴趣,与学生形成了良性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高羽老师今年赴德国西门子柏林学院培训,她以“基于系统教学法的教学设计”为题,以过程控制课程为例介绍了系统教学法。为培养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先以实际生产中一个有趣的机电一体化系统为例,将系统分解成不同模块,并关注其中的一个模块:过程控制系统;接着引入课堂活动1:让学生找出该过程控制系统中的有哪些传感器;然后聚集于本次课的教学内容--超声波传感器,学习超声波传感器的原理、特性、参数、适用性等;理论学习后引入课堂活动2:超声波传感器故障排除实践;最后在线上平台Kahoot即时检验学生本次课的学习成效。该方法将一个机电一体化系统系统分解成不同模块,然后,针对每一个模块,提出问题,以兴趣推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

     在座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案例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纷纷与王岐闻和高羽老师展开了沟通、交流。老师们表示,两位老师分享的教学设计案例非常新颖,对自己的教学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两位老师在课程教学设计准备的过程中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以问题导向,给学生布置任务,通过兴趣推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值得学习,可以在学校更多的课程中推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