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教师短期海外研修交流与分享

时间:2018-10-23浏览:828设置

2018年,我校组织了多个短期海外研修团组赴爱尔兰、德国、美国等国参加海外短期研修活动。1019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举办了2018年第6期教学午餐会,邀请分别赴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日本和歌山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美国加州整合大学参加海外研修的华莹、卿海龙、杨婷老师3位老师分享他们研修的收获、感受和思考。学校50多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华莹老师以“特色鲜明的爱尔兰应用技术大学创新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研修有感”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她在创新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方面的反思与实践。华莹老师先简单介绍了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我校的电子信息学院与塔拉理工学院有在建本科合作项目。华莹老师通过案例介绍了塔拉理工学院重视跨文化创新思辨能力的培养的创新教学模式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校企联系紧密的创新管理模式。通过此次研修活动,华莹老师对自己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反思,为了克服学、用分离的教学方式的弊端,她在2018年新生的英语教学中引用了产出导出法,激发学生产出的欲望,并通过与督导和学生的访谈、沟通中,得到了大多数学生的认可。


卿海龙老师带领暑期学生团赴日本和歌山高等专门学校进行了交流、访问。日本和歌山高等专门学校是培养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学校,与我校有着10多年的互访历史。暑期学生团赴日本和歌山的交流、访问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之旅,他们带去的学校介绍的视频在和歌山师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学生团在对和歌山的访问中,也对日本的社会、人文有所了解,对他们严谨态度和深厚的礼仪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暑假期间,杨婷老师随团赴美国加州整合学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心理咨询方面的研修、学习,她分享了在研修期间的课程内容和感受。加州整合学院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以临床心理治疗意识与转化研究和整合教学享誉世界。杨婷老师先做了项目总体介绍。所谓整合,并非知识单纯的叠加,而是在深入有效理解每一个单独学科的基础上,将其有效整合,融会贯通并且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杨婷老师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暑期课程主要内容,并用“沟通”“丰富”“整合”3个词汇总结了此次研修活动的感受。

    听了三位老师在研修期间的所学所悟,以及在教学实践中的思考与实践,在座的老师们不仅了解了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的创新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日本和歌山高等专门学校严谨的工作态度、美国加州整合大学的暑期研修课程,而且对他们跨文化思辨能力的培养、心理学方面的内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表示在今后可以学习、借鉴心理学的知识应用于教学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