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上海交通大学袁笃平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8-09-28浏览:563设置

927日下午,在临港校区B303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袁笃平教授来校,为我校老师做了主题为如何在教学中平衡课程要求和学生体验的讲座。

袁笃平教授教学和管理经历丰富,对课程教学中的学生差异、学生需求、学习认知有较为深入和系统的研究,在国内做过《课程教学中培育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元素》《对学生差异和不同需求的思考和应对》《认知教学》等系列教学工作坊。

讲座中,袁笃平教授运用众多教学案例,侃侃而谈,为在座的老师们讲解了如何在教学中平衡课程要求和学生体验的问题。袁教授认为,当前教师所采用的依据教材和教学大纲进行授课的传统教学模式不一定切合学生的需求和学习行为习惯。教师不仅应关注怎么教好,更应关注学生如何才能学好。教师需要从关注知识体系的完整性转向更多地去关注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教师可以从学生的学习体验的细节出发,察觉并帮助学生意识到个体认知能力的短板,从大纲驱动的教学设计转向针对学生学习短板的需求驱动设计,通过课程环节的设计改善学生的体验,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发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行为习惯,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成效,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袁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上剖析,又有丰富的案例说明,对各位老师更好地理解教与学的关系,更多地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设计教学过程具有很好的启发与指导意义。讲座结束后,几位老师与袁教授就教学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