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

上好一门课——我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经验分享

时间:2018-09-26浏览:1232设置

921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邀请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王岐闻、杨白玫、沈志、孙群老师主持2018年第5次教学午餐会,分享他们参加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收获与体会。本次午餐会在临港校区B303教室举行,共有60多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持本次教学午餐会的四位老师是我校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他们在2018年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与全市59所高校的228位优秀青年教师展开了激烈角逐,斩获佳绩:商学院王岐闻老师在“985”“211”“双一流”、老本科等众多高校强手如林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一等奖,在同类高校中拔得头筹;商学院杨白玫老师荣获社会科学学科组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沈志老师荣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机械学院孙群老师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

杨白玫老师以“比赛那些事儿”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她参加比赛的历程与感悟。杨老师2017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微课竞赛,今年又分别参加了学校教学法比赛和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收获颇丰。她建议老师们应早做准备;在制作授课PPT时,每一教学节段都应包含知识结构、教学目标、导入案例、理论讲授、案例求解、知识总结、课后习题、参考资料等内容,构成一个完整的知识点,使一个比较复杂难懂的内容变得简单易懂,而且要多多听取同事、以往获奖选手以及专家的意见,不断改进,才能取得较好成绩。

王岐闻老师2015年进校,主要在我校商学院承担全英语教学的经济学专业课程,他觉得要上好一门课,老师必须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除了广泛阅读各类参考资料,完善PPT的设计,为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外,还要采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完成面向学生的个性化的教学计划。最后,王老师分享了其制作的PPT,简洁、美观,多动画,少文字,生动形象,大家不尽感慨王老师的得奖的确当之无愧。

沈志老师有着十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他认为上好一门课,必须要讲出自己学科的特色;在备课时,既要选择好教材,对课程内容的整体进行有效把握,又要选择好讲课的主题,对讲课内容和板书都要有精准的设计,同时掌控好时间。

孙群老师分享了她以内容为王的备赛过程以及对课程教学的思考。她认为,作为老师,应该熟悉各个知识点以及相关知识点的连贯性;应该根据授课对象的不同,编排、重组教学内容,以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同时,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必须服务于教学内容。在教学方式上,老师应该重视基本功的养成,同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教师而言,教学是一份责任,可以结合个人风格,加入个人对知识的吸收与思考,同时,需要积累、沉淀;老师只有立德树人,尊重教育规律,以身作则,对工作认真负责,才能使教师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四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又极富感染力,给在座的老师们以良好的示范与启发。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贴近教学内容,对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对今后的教学很有启发,具有指导作用;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将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借助多媒体及网络等高科技工具,激发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兴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