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我校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时间:2018-09-11浏览:428设置

    525-27日,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进行了决赛,全59所高校的228位优秀青年教师参与了激烈的角逐。611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公布了决赛选手获奖名单我校选派的6位参赛青年教师以优异的表现在六组学科竞赛中全面丰收,斩获佳绩:商学院王岐闻老师在“985”“211”“双一流”、老本科等众多高校强手如林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非语言类外语教学学科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同类高校中拔得头筹。机械学院孙群老师荣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三等奖,商学院杨白玫老师荣获社会科学学科组三等奖,外国语学院沈志老师荣获人文科学组三等奖。文理教学部陈国红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文琴老师分别荣获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组优秀奖。

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选拔优秀青年教学能手

    自接到本次竞赛通知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3月初,学校召开筹备会议,成立了校比赛组委会,杨若凡副书记任组长、杨俊杰副校长任副组长,委员会成员包括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委会下设评审委员会和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竞赛组委会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举办2018年上海电机学院教师教学法比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的通知》,各部门通力合作,二级学院(教学部)积极响应,青年教师踊跃参与,经过前期精心准备,在418日顺利地完成了校内选拔赛,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的67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比赛完全按照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和流程,从提交各项参赛资料,到顺序抽签、营造比赛氛围,力求做好每一个细节。选拔赛邀请了校内外相关专业的教学名师、教授、专家作为评委,分别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进行评分。赛后经过评定,6位选手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出征了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积极备战,厚积薄发,彰显电机教师教学风采

    根据比赛规定,选手比赛当天当场随机抽取一个单元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这对教师平时备课、讲课等的教学能力和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考验。因此6位选手在准备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认真准备,克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辛勤付出,积极备战上海市大赛,高质量地提交了自己所讲授的一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20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PPT。学校还邀请教学名师以及校内专家根据竞赛要求,通过模拟教学竞赛现场,针对性地对6位参赛选手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课堂教学和教态、仪表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决赛日,6位选手发扬我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学校精神,最终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坚实的赛前准备,在决赛现场展现了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尽显电机教师的教学技能与教学风采。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决赛前,校领导委托工会和教发中心慰问参赛选手,鼓励参赛教师稳定发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电机风采。决赛当日,教发中心领导在赛场前为每一位参赛教师鼓劲加油,在各方合力之下,本次竞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连续两届在全市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夯实教师教学发展基础

    教师教学法比赛不仅仅是一次竞赛,更是教师交流教学理念、切磋教学技艺、展示教学风采、实现教学能力发展、更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比赛的形式,为教师们打磨自己的课程教学、开展同行间的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近年来,学校正在通过多种途径,激发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一批青年教师在教学竞赛中逐渐成长,成为教学活动的主力军。希望在未来,通过教学比赛这一平台,能收获更多更丰富的教学交流成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教师在参加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对学校65周年校庆的献礼,是学校重视教学工作、重视教师培养工作的优秀成果展示,也是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力印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励教师们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