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大同大学叶隆吉教授来校讲座

时间:2018-07-13浏览:233设置

712日下午,在临港校区机械学院308会议室,教发中心联合机械学院邀请台湾大同大学叶隆吉教授来校主持题为新工程教育方法建构与实验的教与学讲坛,20余名位老师报名参加。

叶隆吉教授是台湾大同大学造物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系所主任,同时有着多年企业生产技术研究实践工作经验。叶教授与在座老师分享了他在大同大学20多年的造物工程教育的经历,阐述了其总结的教育理念与实践反思。

叶教授指出,传统的教与学,教师只注重学理知识的传授,学生只会解题却不知在工作实践中如何运用知识,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创新教学模式,采用设计实做、体验、观察、演示的项目教学法,让学生在做中学,做中思,掌握知识应用的方法,并对知识学习产生兴趣,从而逐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让学生成长为可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优秀工程师。

叶隆吉教授以机械类课程中指导学生制作一台属于自己的循线自走车和搬物车为例,详细阐述了采用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项目教学法的教学过程,教师在课堂上依照课程目标讲授造车的背景知识和相关理论知识,课外时间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进行制作,最后,学生作品进行分组竞赛。叶教授还展示了学生拍摄的循线自走车的竞赛视频。

叶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双师双能型教师对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对国家所倡导创新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叶隆吉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赢得了在座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好评。讲座结束后,部分老师与叶教授就教学过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