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智能制造企业技术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尤登飞来校讲座

时间:2018-05-28浏览:447设置

525日下午,在临港校区B303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与学讲坛邀请到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尤登飞为我校师生做了主题为智能制造企业技术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的讲座。教师和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学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登飞介绍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阐释了装备智能化、3D打印技术、制造物联技术和工业大数据给制造业企业在生产工艺、产品质量、管理服务等方面带来的巨大变革,为大家描绘了智能制造驱动制造业智慧升级的良好前景。他指出,各种高新技术的综合作用促进了制造业蓬勃发展,成为一门涵盖整个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包括人、机器、能量、信息等多种资源的组织、控制与管理,横跨多个学科的集成技术,为适应产业的这种变化发展,就需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与之相适应。这种复合型人才应该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扎实的基础知识、持续的学习能力、科学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体系思维能力。

他认为,学生需要置身于真实的环境中,才能够有效地进行综合能力的培养。如要解决企业产品零件制造精度这一问题,必须深入了解分析相关的加工设备条件和工人的操作水平状况、已采用的工艺工装是否合理、检测方法与质量管理水平如何、企业车间领导是否重视并允许提供哪些用于改进的条件等。只有在分析影响任务目标各项具体因素的基础上,才能提出解决问题可行、合理的方案,通过这一过程才能真正训练学生的工程技术综合能力。如果脱离了具体环境,仅让学生掌握书本、文献、手册提供的一般性指导原则,将很难实现工程技术综合能力训练的目标,解决的途径,就是通过校企进行联合培养。

尤登飞的讲座将产业发展与人才的需求相结合,案例生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了解制造业发展趋势,培养适应企业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有较强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