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2018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时间:2018-05-08浏览:1091设置

 按照学校要求,新进教师在经过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为期四个月的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后,需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以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330日至5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2018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232016/2017学年进校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

第一讲,我们邀请了胡晟校长为各位老师做了题为使命与担当的讲座。胡校长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勉励大家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生,以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和责任担当。胡校长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学校,勇挑重担,教学科研并行,校企密切结合,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应用技术型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第二讲,我们邀请了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文斌老师、二等奖获得者王晓梅老师以及三等奖获得者闫燕老师与新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三位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不同类型的教学风格和对教学共同的执着与热爱。

第三讲我们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吴斌为参加新教师研习营的老师们介绍了年度教学工作重点内容及教学各类项目申报事宜,让新教师对学校教学重点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缪银凤向各位老师详细解读了与每位教师教学工作息息相关的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相关政策,让教师们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文件都有了较好的了解。

实验实训是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的环节。研习营第四讲,我们邀请工业中心的吴董炯老师向大家介绍并展示了我校的实验实训硬件设施。新教师们通过实地走进实验室,观摩学生实验实训课程,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我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针。

54日上午,作为本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必修课的第五讲,杨俊杰副校长与教师们就定位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杨俊杰副校长分析了学校所处的高等教育环境,阐述了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愿景,并勉励大家兼具“一颗宏心”——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宏伟之心,传道授业,成为教学名师的宏伟之心,十年磨一剑,成为科研大家的宏伟之心;做好两手准备”——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处理好短期计划与长期发展的关系;实现三位一体”——站稳讲台,着力科研,做好学院工作,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以个人发展促进学校发展。

本届研习营共设5个必修课程和6个选修课程。研习营期间,我们同时举办了2从上好一节课到上好一门课系列教学工作坊和2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系列讲座。同时,我们还邀请新教师观摩了校教学法竞赛教师的精彩授课,会同图书馆组织了学术电子资源使用方面的讲座。学习结束前,每位老师提交了一份5分钟左右的微课作品。23名新教师全部顺利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杨俊杰副校长为每一位新教师们颁发了“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至此,本次教学研习营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