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以奋斗精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上海大学宋少沪来校讲座

时间:2018-05-03浏览:1484设置

427日下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与学讲坛邀请到上海大学宋少沪为我校教师做了主题为以奋斗精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讲座,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宋少沪担任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曾任上海大学教育质量评估办主任,有着十分丰富的审核评估工作和教学管理经验。讲座中,宋少沪高屋建瓴,侃侃而谈,从审核评估的原则和方针、学校迎评组织架构、自评报告、专家走访考查、支撑材料、查找问题等几个方面展开,不但阐明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宏观要义,而且逐层剖析了审核评估工作的各环节的重点注意事项。

宋少沪指出,审核评估主要原则可以概括为二突出、三强化、一目标。“二突出”是指要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是指要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目标”是指审核评估的最终目标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宋少沪认为,审核评估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要突出学校的主体地位;审核评估以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主要关注学校培养目标的确定与达成;审核评估注重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多样性,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有利于凝练办学特色;审核评估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审核评估注重依据事实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宋少沪强调了审核评估要关注的五个重点,分别是定位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专业建设发展和培养效果的符合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宋少沪认为,审核评估过程中理清的问题,有助于学校改进提升办学质量。

宋少沪以审核评估专家和接受评估方双重身份的切身经历,通过介绍具体迎评过程,向大家详细传授了迎评相关经验。重点介绍了迎评工作的组织架构、自评报告撰写、专家走访考查二级单位接待、准备支撑佐证材料、做好查找问题与整改、专家听课、试卷论文抽检等几项工作。宋少沪希望各位老师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提早准备,认真筹划,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审核评估。

宋少沪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案例鲜活,深入浅出,对各二级学院和每一位老师深入细致地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