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三位优秀青年教师在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分享教学经验

时间:2018-04-19浏览:1205设置

 413日上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研讨室,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2018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二讲开讲。我们邀请了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文斌老师、二等奖获得者王晓梅老师以及三等奖获得者闫燕老师与23名新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

 吉文斌老师认为,课堂就是舞台,老师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重角色。做好编剧就是写好教案,把教案展现给每一位个性化的学生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导演”好的设计和“演员”有功底、有理念、有风格。教师要有学术涵养,要对自己的课程有整体的把握。在课堂上,教师要“入戏”,要“演”得自然得体,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把学生带入到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情境中,使学生愿意听,让学生听得懂。吉老师认为,作为教师,教书是本职,育人是天职。教师不是教书匠,而是灵魂的工程师。教师需要有一颗鲜活的、热爱教学的心,把教学作为人生的寄托,信仰自己所教专业,把思政育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不断将新的事物传递给学生,培育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并快乐地享受这一过程,让学生也潜移默化地受到浸润和感染。吉老师以自己所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气质》《诗意人生》等课程的授课过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调动发挥学生学习能动性主动性,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

王晓梅老师已有十余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在教学上获奖无数。她认为上好课必须要尊重课堂,做好教学设计。要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实现完整的课堂教学设计闭环。要以学生为本,深入了解自己的教学对象主体。在课堂教学内容上不要局限于课本,课件要常备常新,要将平时积累的知识融汇到教学内容中。王晓梅老师在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十分注意搜集课程相关素材,准备了大量图片、视频、动画等,将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通过动态图、视屏短片等形式生动展现出来。王老师还分享了她的教学科研相互促进以及指导学生科创的想法体会。最后,她引用美国著名教育家郝钦斯的名言——教育的目的在于能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与在座的各位新教师共勉。

闫燕老师首先提出了三个问题:全是新课怎么办,没有教学经验怎么办,如何提高教学水平。这些问题也都是新入职教师都要面临的主要问题,因此引起了在座教师的共鸣。闫老师以自己的亲身教学成长经历为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对于如何上好不同的新课,闫老师的经验是挖掘课程之间的联系,同一个案例用不同的课程理论方法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剖析解读,从而让课程内容更丰富立体。“学生上课不听讲怎么办”“如何提高学生的注意力”,闫老师的经验是采用预期管理的方式,提高学生对课程学习难度的预期,通过微笑、鼓励、走动、加强语气语调等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的注意力。对于概念的讲解可能是困扰许多老师的问题之一,闫老师的经验就是概念拆分,把一个概念拆成几个关键词,然后和同学们分析是否可以删除其中的关键词,如果删掉的话,概念是否发生了变化。通过这种讲解方式,学生们能够更加清楚概念的含义和重点,从而更容易理解这些枯燥乏味的概念。

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又极富感染力,给在座的新教师以良好的示范与启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