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应用技术大学课程开发的技术与方法——刘文华老师分享课程开发的研究成果

时间:2018-03-15浏览:986设置

2018314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了高等技术教育研究所刘文华老师主持教学午餐会,分享他在应用技术大学课程开发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老师们踊跃报名,最后有50多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文华老师首先为在座老师阐述了课程开发的意义和背景,分析了课程开发存在的问题和应用技术大学课程开发的原则;然后,他根据多年的研究,详细介绍了应用技术大学开发课程的路径与技术方法,提出开发课程可以以工作任务为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的参照点,以项目为单位组织课程内容;在课程开发过程中,专业教师可通过企业调研来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把握各岗位的人才规格要求;在确定学生就业岗位(群)的基础上,分析相关岗位从业者应具备的职业能力。刘老师通过多个案例分析了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的开发方法和基于“职业能力”的教学设计方法,给出了应用技术大学课程开发的范式。刘老师认为,构建应用型课程,不是要否定知识和理论,而是要突出实践在课程中的主体地位(关键不是实践课时的多与少),用工作任务来引领理论。

在反馈中,老师们表示受益颇多,对课程开发的认识有所提高,特别是对课程开发的步骤、流程图印象深刻;本次活动针对性强,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具有实际效果,在今后的课程开发、教研教改工作中可以学习、参考,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