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陈关龙教授做客我校教与学讲坛做主题讲座

时间:2017-11-23浏览:557设置

11月22日下午,在临港校区B教学楼303室,中国工程教育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关龙教授做客我校教与学讲坛,做主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讲座。各二级学院工程教育认证相关专业系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近50人报名参加了活动。

讲座中,陈关龙教授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进展”、“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标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教师能力提升的要求”等三个方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了详细阐述。陈关龙教授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程教育大国,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就需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技术人才,为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实现工程教育人才国际交流、国际互认,需要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陈教授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等7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构建贯穿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的、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教育取向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陈教授认为,教师必须从以教材、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学习、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活动要从教师传授为主变为学生学习为主,教学结果目标要从教学任务达成转变为关注学生学习效果。陈教授分析了基于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我国传统的基于课程导向的教育理念的本质区别,并用具体案例,对认证指标如何分解进行了阐释。

陈关龙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我校工程类相关专业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具有很高的现实指导意义。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对参加讲座的教师也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