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教师赴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短期研修感悟分享

时间:2017-10-20浏览:373设置

10月19日,我们邀请了赴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短期研修的电子信息学院黎明老师、外国语学院陈涛老师主持教学午餐会,交流分享他们在爱尔兰短期研修期间对于教学实践与探索的感悟。近50名教师通过新上线的“教师教学发展学分管理平台”报名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黎明老师以“中爱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分析与比较”为主题,首先介绍了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的办学定位、教学模式和专业设置等情况。然后结合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新修订的2017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课程地图为主线,对比和分析了两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他还着重比较了两校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塔拉理工学院的科研项目孵化基地,致力于挑选优秀的项目,并在资金、管理及办公场地等方面为师生给予相应扶持,而我校电子信息学院以孔元元同学为代表的三十余名同学,通过学校开展的各种渠道的双创教育,在省部级以上的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最后黎明老师与在座的老师们分享了通过大学生科创、学科竞赛、海外学生交流以及学分置换等方式促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与教学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陈涛老师结合研修期间的学习体验以及自身的教学实践,围绕“全面发展性学生评价”的主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课堂教学评估的探索与思考。她首先介绍了在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短期研修时所学习到的课堂教学评估模式,提出了面对师生信息对等、大学生心理状态新变化、信息现代化发展、形成性评估制度性缺失等新教学形势的挑战下,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开展形成性评价。陈老师以自己的英语语言教学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在教学实践中的评估改变,从作业成绩登记表到行为表现评估量表,所带来的教学评估成效,还分享了她的几件“教学小法宝”:“扑克牌”用来分组,“小文件夹”存放小组行为表现评估量表,以及为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定制的英语词汇测试系统的“网络平台”。同时还通过短视频,为大家展现了如何通过“合作学习”来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学习观。最后陈涛老师感言到,教师需要借助必要的评估手段,维持整个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评”各方面的完整性来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以保持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课堂在学率。

听了两位老师在研修期间的所学所悟,以及在教学实践中的探索与思考,在座的老师们不仅了解了爱尔兰塔拉理工学院的教学模式以及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做法,同时也感受到两位老师对于教学的执着与激情。在反馈表中,老师们表示:教学评估方法值得借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达到全面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