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

时间:2017-10-09浏览:394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化全课程育人的教学质量和效果,9月29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一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特别邀请“全国优秀教师”及“全国优秀教师奖章”获得者、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共有60多位热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一线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张黎声教授以“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工作”为题,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和实践经验,从教学平台、实践体验、学生评价、专业融合四大方面,向与会教师生动诠释了如何将一门专业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的正确理念及方法。张老师说:“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你能让学生心里‘咯噔’一声,眼眶一热,这就足够了。无论哪个教师都不可能让一个学生听完课,就突然变成另一个人,但如果今天让他触动一下,明天使他感动一回,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一片心潮澎湃。”因此他认为,德育也好、思政也好,关键取决于教师在平时的点滴影响。张老师从30多年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关于“课程思政”的质朴理念深深打动着每一位与会教师。

    会后,深受启发的老师们纷纷与张老师探讨交流,向张老师请教在教学实践和课改中碰到的问题、以及课程思政改革的最新成果。通过这次培训,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理念的理解,增强了参与教学改革的动力和信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