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张瑞老师来校分享教学经验

时间:2017-06-26浏览:1330设置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其将知识传递并转化给学生的教学过程也是一项需要专业化发展的技能。如何实现有效转化,是一个需要教师长期实践并积累提升的过程。6月23日,在临港校区B教303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张瑞副教授来我校主持一期教与学讲坛,分享了她的课堂教学经验,4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

张瑞老师长期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主讲《数字图像处理》(全英文)课程,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其课堂教学令学生印象深刻,在上海交通大学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讲座中,张瑞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学经验、教学效果评价三个方面与在座的老师们做了分享交流。她指出,每位教师从走进课堂那一刻起,都想要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但怎样的老师才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呢?通过调查发现,学生认为的好老师需具备“平易近人、幽默风趣、耐心和蔼、心地善良、知识面广、有责任心”等关键特质,这与广大老师自我认知的好教师标准有很大的区别。张瑞老师认为,一名好老师首先要通过学习和培训、在课堂上不断练习和改进掌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还要有敬业、修身、德才兼备等人格魅力,做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张瑞老师指出,要上好一门课程,首先从学生的角度来看,要回答学生“我为什么要学这门课”以及“学这门课有什么用”这两个问题;从教师的角度来看,要回答“如何回答学生的两个问题”以及“怎么能让学生喜欢上我的课”两点。一门课程的学习目标主要培养学生的知识与理解能力、思考与分析能力、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合作交流能力等五种能力。张老师以自己多年来主讲《数据结构》和《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的教学经历为例,向教师们展示了其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组织与实施到教学效果评价与反馈的整个过程,通过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向在座的教师们阐述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瑞老师对教学的热爱、专注、与不断钻研精进的精神,通过她时间不长的讲座淋漓尽致地呈现在参加活动的每位老师面前。老师们在活动反馈中认为主讲老师水平高、讲得好,认为活动启发很大,受益匪浅,对此次教与学讲坛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课堂教学的经验分享_20170623.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