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全国劳模徐小平来校作“工匠精神与人才培养”主题讲座

时间:2017-05-22浏览:1147设置

5月19日下午,全国著名劳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总监,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徐小平在临港校区330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工匠精神与人才培养”的讲座。讲座由校长胡晟主持,全校近百名教师和部分德泰学院学生参加。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人才是实现制造业升级发展的关键与支撑。如何成长为具有“钻研技艺、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等工匠精神的一线技术应用型人才?首届“上海工匠”获得者徐小平结合自己40多年的工作和成长历程,从中国传统哲学的角度为大家诠释了大国工匠在平凡岗位上成就卓越的奥秘。

徐小平指出,精细化、柔性化、标准化、智能化的高端制造是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这就需要人才必须具备既要综合能力过硬又要专业技能出众的双重标准,在熟知广泛知识面的基础上,具备一项与众不同的技能特长,努力成为某一领域中的专家,即“X +1”。如何修养?徐小平提出必须养成“学习+思考”“实践+总结”“反思+补救”的习惯,并勉励大家兼具“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潜心研究、把握机会、小心谨慎、敢于超越、善于成功、切勿骄傲”的“利永贞”德行。

徐小平以攻克上海大众发动机厂加工中心电主轴疑难问题和自主发明激光可视对焦技术等生动的成功案例,阐释了中国先进制造业高技能产业工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直面困难、持续学习、乐于思考、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他是上海乃至全国产业工人的骄傲。

徐小平讲座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十分精彩,教师们在聆听讲座后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胡晟校长最后指出,要学习徐小平同志这种不畏困难、忘我敬业的精神,在学校的综合改革和教学实践中,坚持育人导向,不断改革创新,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