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六讲——孙仲山教授主讲“教学理念与实务(下)”

时间:2017-04-17浏览:1291设置

4月14日上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研讨室,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六讲开讲,26名新教师聆听了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孙仲山教授的讲座,主题为“教学行为及其影响因素”。

孙仲山教授是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职业教育博士,高雄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教育、职业行为,有十分丰富的技术教育从教经验和渊博深厚的教育学术底蕴。

讲座中,孙教授首先让在座的教师进行了自我教学量表评价,并进行了互动交流,进而切入主题。孙教授以我校各二级学院14名教师95课时的课堂教学观察结果为例,向大家描绘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图像,并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孙教授指出,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影响教学成效的重要因素。教师行为要符合教师的特质,在专业能力上要能够用简单的方式传授复杂的知识;在服装仪容上要像一名老师;在人格特质上要外向、快乐、善于微笑;在教学态度上要和蔼、幽默、认真并坚持不懈。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要依循“专业导向、丰富多元、先精后博、注重态度陶冶”等原则,通过运用合适的方法,课前充分准备,课堂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多练习、多实做,从而达成教学良好的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