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重视教学 研究教学 做好教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的教学箴言

时间:2017-04-17浏览:1041设置

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高等教育质量摆到了突出位置。高等教育培养人的任务,主要是通过教学活动来实现的,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其将知识传递并转化给学生的教学过程也是一项需要专业化发展的技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组织丰富的教学培训活动为广大教师提高教学专业化水平提供服务与支持。作为教师教学发展培训活动之一,4月14日下午,中心邀请清华大学范钦珊教授在临港校区行政楼330会议室为80余名教师做了题为“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做好教学”的专题讲座。

范钦珊教授长期从事“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曾获得国家首届教学名师奖,在全国作过多场关于教学的讲座报告与示范教学,在力学界和教育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讲座中,范钦珊教授指出,“抬头率”和“冷场”是如今中国绝大多数大学和绝大多数课程的课堂教学普遍存在的现象,老师提问题,学生没响应,让老师们特别是年轻老师感到头疼、郁闷,也感到特别的无奈。如何解决这两个问题?范教授指出,只要坚持不懈做好自己,通过一定时间的教学实践,一定能够做好教学,抬头率和冷场的问题一定可以解决。“惟有为人师表,方显师道尊严。”“师表”不仅是仪表,更不是外表,师表主要是教师的内涵,也就是学术水平、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师道尊严”不是个人的威严,更不是严厉,而是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使学生从内心自然产生的一种尊敬和敬畏。从而产生掌控课堂教学进程的能力。

范教授提出了“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做好教学”的十六字箴言。他指出,重视教学、热爱教学,不仅因为这是我们的职业,而是要意识到这是一种担当、一种应尽的责任——培养人才的责任。重视教学、热爱教学,就是肯于投入,全身心地投入。重视教学、热爱教学,就是要与教学维系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将教学视为一种与我们一生相伴的事业。研究教学是指研究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对教学方法的研究包括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教学方法的研究,以及与教学进程有关的教学方法的研究。范教授说,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是要开好头、起好步;二是教师不要唱独角戏,要多给学生一些思考、提问的机会;三是要营造师生和谐的环境;四是要对学生有耐心。范教授总结了自己经验,并通过生动具体的教学案例向在座的教师们阐述了如何有效地掌控课堂教学进程。

范钦珊教授从教50余年,年逾八十仍以满腔的热情扑在一线教学中,讲课中长期坚持“三不”——上课不用话筒、不坐、不喝水,他的这种对教学的敬业、执着与热爱,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