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研习营邀请三位优秀青年教师与新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时间:2017-04-10浏览:1178设置

4月7日上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研讨室,2017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三讲开讲。我们邀请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法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吉文斌老师和优秀奖获得者沈妙妙老师,以及在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张富老师与26名新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

沈妙妙老师已有10年丰富的教学经验,她建议新入职教师可以通过模仿学习带教老师的教学方法快速掌握教学基本技能,然后通过不断积累,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认为课堂教学不能照本宣科,要在熟练掌握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实现与其他课程知识的交叉融合,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关心学生思想动态,循循善诱,管好学风,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张富老师不但教学上功力深厚,而且在数字应用方面造诣颇深,曾经在学校首届微课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佳绩。张富老师对数学十分热爱,他通过数学与音乐,数学与绘画等艺术表现形式的完美结合,展现了数学之美,启发并培养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吉文斌老师认为,课堂就是舞台,老师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重角色。做好编剧就是写好教案,把教案展现给每一位个性化的学生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导演”好的设计和“演员”有功底、有理念、有风格。教师要有学术涵养,要对自己的课程有整体的把握。在课堂上,教师要“入戏”,要“演”得自然得体,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带进到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情境中,使学生愿意听,让学生听得懂。作为教师,需要拥有一颗鲜活的、热爱教学的心,把教学作为人生的寄托,信仰自己所教专业,把育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不断将新的事物传递给学生,并快乐地享受这一过程,让学生也潜移默化地受到浸润和感染。

三位优秀青年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各具特色又极富感染力,给在座的新教师以良好的示范与启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