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二讲开讲——孙仲山教授主讲“教学理念与实务”

时间:2017-03-30浏览:1213设置

2017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9个场次的培训活动。3月29日上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研讨室,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第二讲开讲,25名新教师聆听了台湾高雄师范大学孙仲山教授的讲座,主题为“教学理论与实务(上)”。

孙仲山教授是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职业教育博士,高雄师范大学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教育、职业行为,有十分丰富的技术教育从教经验和渊博深厚的教育学术底蕴。讲座中,孙教授围绕“如何让教学令人印象深刻”这一问题,着重向在座的各位新入职教师讲述了内容取向、演示取向、引导取向、成果取向、练习取向等五种教学方法。

孙仲山教授在给大家介绍内容取向的教学方法时,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过程中遇到的让其印象深刻的教师教学的小故事,让大家形成了深刻印象,继而指出内容取向教学需要大家口头表达清楚,语速放慢、要有经过充分准备形成的充分的自信等。孙教授认为,年轻老师与学生年龄差距较小,比较适合采用演示取向的教学方法,他用“课堂随机点名”和“课堂派”两个实用的软件工具与大家进行了互动演示,让大家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直观感受。

孙教授认为,采用让学生参与进来的、融入学习内容的项目教学方法,是一种有效的引导取向的教学,除学生作品外,还有实验、企业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有些课程如基础课,比较适合成果取向的教学,加强平时测验频度,让学生阶段性地掌握并巩固所学的知识,利用良好的成绩,引导学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从而有更大的意愿投入学习。练习取向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听到的知识,通过练习内化纳入学生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长久的记忆。孙教授以“焊接”为例,指出,在练习教学中,要分解步骤,要先讲正确,再讲速度,只有让学生通过反复练习,认真付出,辛苦学习,才会获得有成就感的快乐。

孙仲山教授循循善诱的讲座,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最后,他指出,没有一种教学方法适用于所有内容,也没有一种教学方法适用于所有学生,因此,要选择适合的、有成效的教学方法,通过不同教学方法的熟练运用,达到最大程度的知识、技能、态度传递的教学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