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2017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开营

时间:2017-03-27浏览:1052设置

按照学校要求,从2016年开始,新进教师在经过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为期四个月的上海市属本科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后,需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以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3月24日-4月26日期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组织32名2015/2016学年新进校教师参加2017年新教师教学研习营。3月24日上午,在临港校区图书馆311会议室,举行了开营仪式暨研习营第一讲。

在开营仪式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万宁对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研习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教学研习营共有9次活动,由教与学讲坛、教学工作坊、专题讲座、企业参观等多种形式组成,参加7次以上活动的教师将获得学校颁发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

第一讲,我们邀请了上海电机学院胡晟校长为各位老师做了题为“使命与担当”的讲座。胡校长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谈起,阐述了上海在国家发展中作为“排头兵”和“先行者”的重要地位,进而指出当前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临港地区作为主体承载区,担负着历史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上海电机学院作为地处临港地区的高等院校,将在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产学研合作以支撑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胡校长指出,学校的发展目标是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特色”是我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核心竞争力,电机学院的特色就在于学校与企业的密切联系。他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学校与行业企业血脉相连的历史渊源。他指出,电机学院之所以成立,归结于国家“一五”期间对机械工业等重工业人才的大量、紧迫的需求。“教学生产并重,学校工厂合一”,“边讲边练、讲练结合”的蔡德泰教学法是当时学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和模式。再到后来学校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更是进一步强化了校企间的密切关系。新教师大都为按照学术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来的“985”、“211”院校的毕业生,缺乏相应的企业工程实践经验,因此要鼓励教师主动投身企业,通过挂职锻炼和合作科研等方式深入企业,密切与企业的联系,从而把学校的传统特色继续传承并发扬光大。

胡校长指出,在上海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背景下,学生主体和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要因地施教、因时施教、因材施教,不断创新改革教育教学模式,因势利导,权变应对,以教学激励计划为契机,鼓励教师将更多时间投入到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中,把个人和学校紧紧结合,实现共同发展。

胡校长的讲座获得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认同。培训结束后,胡校长与新教师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