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2017年第1期教学午餐会:吉文斌老师谈“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教学思考”

时间:2017-03-13浏览:370设置

3月10日,新学期首期教学午餐会邀请了荣获“2016年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吉文斌老师,与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等50余名老师分享了主题为“润物细无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教学思考”的教学实践与探索。


吉文斌老师在学校主讲《经典文学十三讲》、《华夏美谈》2门综合素养课程,由于他对课程完美演绎,深受同学们的爱戴与好评。在本次教学午餐会上,吉老师生动而形象地为大家谈了如何在教学中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体会与感悟。他首先以“中国系列课程”体系为背景,阐述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转换的理念,并在教学中凸显以心养人的文化育人的概念,从而实现对学生的人文素养与价值观的培养。吉文斌老师把教学目标定位于“文—人—心”,即通过解读承载了千百年历史的语言文字,看到背后的“人”以及鲜活的“人心”,产生感同身受的“FEEL”,从而“以文养心、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从陶冶学生性情与素养开始,逐渐精神成人、并去成就一个不仅拥有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而且是一个有灵魂的高级技术型人才。

吉老师以《归田园居》以及《长恨歌》为教学案例,为大家娓娓道来,如何在实践教学中融合“以文养心、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通过一首诗、一篇文章的文学作品,真正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达到立德树人,把育人的本质,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目中。最后,吉文斌老师谈到:把一堂课上好,需要最好三个角色,在课堂这个舞台上,在教学中要写好剧本、编得成功,做好设计、导出情境,最后要演得入戏。这也要求我们夯实知识功底,形成自我风格与魅力,使学生愿意听,让学生听得懂,因此我们作为教师,需要拥有一个热爱教学的心,信仰自己所教专业,并享受我们的教学育人过程。

会上,在场所有老师无不被吉文斌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炽热的教学热情以及诗意人生与性情所深深触动。老师们在反馈中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授,更需要感染学生的精神。不仅对人文、思政课的老师有很大的启迪,作为专业课老师也深受启发,也需要将人文关怀渗透到课程中,融入育人树人的内容,从而实现对学生的学业生涯全面地培育与滋养,最终达到教育的目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