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竞赛

第7期教学午餐会:“怎样上好通识课”

时间:2016-11-30浏览:258设置

11月29日,第7期教学午餐会特邀了校核心通识课程《民国人物评论》、《技术与伦理》课程负责人,与来自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等50余名老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技术与伦理》是我校2014年校级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由刘晓保研究员主讲。刘老师首先介绍了开设本门通识课的目的是立足于我校办学定位于开展应用技术大学教育,培养高层次技术型人才,需要为学生提供技术哲学、技术伦理方面的通识性课程,将“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落到实处。他从明确课程目标、选择课程内容、以研究教学方法改革的角度来授课三方面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如何上好通识课。刘老师强调在教师讲授的同时,需要综合运用讲授法、讨论法、辩论赛、学生自主讲授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动起来,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从中反思如何在教学中了解学生的学习态度、调查学生对教学的意见,从而进一步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变教学行为。

《民国人物评论》是我校2015年校级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由何小刚教授主讲,通过讲述民国时期人物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演变的进程,以及正确评价历史上的人物,对于大学生独立思考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刘炳涛老师作为本门通识课的主讲教师之一,讲述了开设本门通识课的课程基础、研究基础和团队基础,以及在课程建设中从搜集资料、整编讲义、制作课件、录制视频、团队建设等具体筹备过程。刘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如何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对传统课堂教学进行改革的具体做法。最后,还为大家展示了本门课程已录制完成的线上教学的一个教学片断。

会后,老师们在反馈表中表示通过听取了2位老师如何上好通识课程的经验分享与交流,就对如何进行通识课的筹备、授课有了基本的了解,同时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