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特等奖乐飞老师来校主讲教与学讲坛

时间:2016-10-24浏览:1015设置

11月21日下午,我们特邀请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特等奖的乐飞老师来校主讲了教与学讲坛,近一百名老师聆听、观摩了这位既是医生又是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所做示范教学,并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

在2016年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决赛上,这位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的青年教师与全国78所院校的近百名青年教师“飙课”,最终获得了工科组二等奖,作为一名三甲医院临床工作繁重的医生,又是担着教授看似枯燥的医学知识的青年教师,获此殊荣令人赞叹而起敬。乐飞老师以“旁征博引、起承转合”为主题,为大家娓娓道来他的教学观。由于所授学科的特殊性,他常常引经据典,通过结合中外人文、历史或者时尚热点话题来引人入胜,让学生首先专注于课堂;他强调教学一定要引用经典及科学性与正确性,并引入最新的国际诊疗指南和医学前沿研究信息,和学生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乐飞老师用“阑尾炎”教学案例,为大家现场演绎了如何在教学中的“起”、“承”、“转”、“合”。他讲授特殊案例是为了让学生反向记忆,重点在于经典知识体系的传输与丰富,同时还注重把自己临床实践经验以及从其他老师那里获得的临床思维传递给学生。最后他以“甲状腺结节的诊疗策略”为教学节段为大家做了现场教学示范。乐飞老师授课思路清晰而严谨,案例具实又形象,言语诙谐而幽默,使在场的老师们在笑声的背后,为他的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的精神所感动,同时也为他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所折服。

在活动反馈中,老师们普遍认为收获颇深,既从教学示范中学习到了其他学科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促进了自身教学水平的提升,又打开了教学思维定势,接触到更多的知识领域,拓宽了视野。本次教与学讲坛获得了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