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与学讲坛

转型发展视阈下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建设——教与学讲坛邀请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为我校教师讲座

时间:2016-09-22浏览:160设置


为借鉴兄弟院校有益经验,拓宽专业建设思路,9月21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与学讲坛邀请了常熟理工学院顾永安教授来校作“转型发展视阈下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建设”的专题讲座。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各专业教师等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顾永安教授长期从事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等方面的研究,有着深厚的学术积累,并掌握了丰富的应用型院校发展状态调研资料。讲座中,顾教授层层递进,阐述了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的缘起与发展过程,深刻剖析了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和价值所在,指出教师必须要改变精英教育思维,发展适合不同类型学生的教育模式,得到了与会教师的认同。

顾教授提出,转型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仅仅是若干工程、项目或行动计划,要有持久战的准备,要在正确的理论理念指导下进行持续的思想观念的更新与创新,开展深入务实的行动,将应用型深化、细化、具体化到人才培养等高校职能履行的各个过程、各项要素和各个环节中去。顾教授指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要密切关注两方面的变化:一是主动追踪产业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及其带来的就业领域的变化;二是要关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类型的变化,区别培养全科、复合、双创等不同类型的人才。

顾教授认为,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是转型发展与专业建设的突破口。应用本科专业集群应强调学科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突出紧密对接产业集群,并充分体现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互动关系,坚持集中资源、保证重点、形成优势的原则,将与地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进行特色化培育,带动专业群内其它专业协同发展,从而形成优势特色专业群。

顾教授以常熟理工学院为例,简短介绍了该校课程改革的实践探索。最后,希望每位教师都能像教育家一样思考和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工作,使课堂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课堂。

通过本次讲座,参与教师表示对学校应用技术型发展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拓宽了视野与思路,对指导今后的专业建设、课堂教学等有裨益,有启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