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营

时间:2016-07-06浏览:1240设置

按照学校要求,从今年开始,新进教师在经过由上海市教委组织的、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的、为期四个月的上海市属本科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后,需要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新教师教学研习营,以更好地了解与适应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环境与要求。6月21日至7月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了首次新教师教学研习营。共有35名2014/2015学年新进校教师和38名自愿报名的教师参加了本次研习营。

本次教学研习营主题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教与学”。教学研习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主讲专家看,既邀请了境内外兄弟院校专家做应用技术教育的国际比较,又邀请企业专家从不同的视角谈校企合作;从研习内容看,既有理论、理念、经验分享,又有实验教学观摩和基于校本的日常教学制度解读;从研习形式看,包括教学工作坊、讲座、研讨等多种形式,力求使参加研习营的每一位教师在电机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更加得心应手。

第一讲,我们邀请了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孙仲山教授主持了“教学理论与实务”的教学工作坊。孙教授基于14名教师的调研数据,为教师们客观描述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图像,并提出了有效提升教学效果的建议。

第二讲,我们邀请了上海电气自动化设计研究所张玉龙所长,主持了“从企业角度看校企合作”的讲座。校企合作一直是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校企合作科研,反哺教学”是张所长对新教师们提出的中肯建议。

第三讲,我们邀请了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的董雪静教授详细解读了与每位教师教学工作息息相关的教学规范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相关政策。让教师们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文件都有了系统的了解。

第四讲,我们邀请了我校海外名师、德国凯泽斯劳滕应用技术大学的Joerg Schlueter教授,主持了题为“Hochschule in Germany”的教学研讨会。他介绍了德国教育体系以及德国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模式。

第五讲,我们邀请了我校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科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吉文斌老师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获得者王晓梅老师与大家分享了教学经验及参加市级教学竞赛的心得体会。

实验实训课程是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非常重要的环节。第六讲,我们邀请了机械学院的汪烨、印松、张蕾三位老师,为教师们介绍了“机电综合实验”课程建设情况,并进行了教学现场观摩。

期间,我们还穿插举办了一次由上海戏剧学院孙鱼洋老师主持的题为“直入人心的影响力从语言开始”的教学工作坊,有助于教师通过语言表现力训练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此外,张玉龙所长还为教师们提供了参观“2016年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的机会。

7月5日上午,作为本次教学研习营的第七讲也是最后一讲,杨若凡副校长为教师们做了题为“从能力到课程: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的讲座,为电机学院应用技术型院校的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点明了发展方向和实施路径。

     本次教学研习营参加5次以上活动的教师将获得“新教师教学研习营结业证书”。在随后举行的结营仪式上,杨若凡副校长为56名教师颁发了证书。至此,本次教学研习营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