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修

研习营第5讲:教学研习营邀请教学竞赛获奖教师介绍经验

时间:2016-06-30浏览:1033设置

6月29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到我校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文科学组一等奖获得者吉文斌老师和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等奖获得者王晓梅老师,为60名新教师介绍了教学经验及参加市级教学竞赛的心得体会。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381726315\Image\C2C\9FEEFEE4268C2E65F76F954341C6B9B2.png

吉文斌老师认为,课堂就是舞台,老师身兼编剧、导演、演员三重角色。做好编剧就是写好教案,把教案展现给每一位个性化的学生达到好的教学效果就需要导演好的设计和演员有功底、有理念、有风格。教师要有学术涵养,要对自己的课程有整体的把握。在课堂上,教师要“入戏”,要“演”得自然得体,把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带进到教师所讲授的内容情境中。在谈到参加市级教学竞赛的体会时,他认为,教学设计有点像写剧本,要把原本45分钟的课浓缩在20分钟里讲透、讲精彩,确实要动脑筋。吉老师反复斟酌参赛教学设计、不断精简PPT、细致筹谋教学过程,力求在“少而精”、“博而通”、“真而美”上做足文章。他把每个教学设计都理出起承转合的脉络,连每张PPT翻页时的串词都准备了,还给每堂课预留了一个能够出彩的“包袱”。深厚的学术积淀、精心的赛前准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生动的课堂表现,最终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Tencent Files\381726315\Image\C2C\46E88FA98C2AC5C5315093C2CACFBE61.png

王晓梅老师回顾十几年的教学经验,总结教学心得,提炼为“教学需要积累,责任激发热情”十二个字,并与大家分享了四点经验:一是,要脱离课本,不要照本宣科。她的做法是把教学内容集中在课件和教案上。课堂上基本不用教材,教给学生的内容60%都是教材上无法看到的先进工艺及成果,教材留给学生自学使用。二是,课件要常备常新。通过十几年教学积累,她集了大量和专业相关的素材,例如图片视频动画等,并钻研制作了很多教学文件,并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不断地对课件进行修改更新。三是,与学生保持互动。互动不是课堂上简单的问答,而是更有启发性和引导性的提问,不断引导学生思考,开拓学生的学术眼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四是,收放自如,掌控课堂节奏。教师需要设计好教学的节奏,不能脱离教学大纲随意发挥。每学期开课之初,她都会非常慎重地制定授课计划,以大纲为基础,设计适当的教学内容和讲授过程。每一次上课之前,对学生提出“What? Why? How?”即“今天学什么?为什么学?怎么掌握呢?”三个问题,下课前则会总结呼应这三个问题,实现完整的教学闭环。


    /